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嘗試回應對南港島線(東段)造價上升的批評

2010年9月26日,港鐵公佈南港島線(東段)的高架橋設計方案,同時表示由於建築材料價格急升和設計更改,南港島線(東段)的造價將由2006年估計的逾70億增加至超過100億,招來一番批評。在此我試著回應一部分的批評。

蘋果日報 - 20100927 - 南港島鐵路 百億蝕本線造價升 55% 回報低
「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蔡耀昌表示,工程令港鐵財政支出增加、收益減少,長遠有可能影響港鐵整體票價。南港島線變成回報低的蝕本線,港鐵為平衡收支,日後或會盡量減少南港島線行車班次,影響服務質素。」
造價上升是因為設計更改和建築材料價格上漲,而將來鐵路落成後的運作成本和建築材料價格關係應該不大,運作成本取決於工資、水、電費、消耗品如車輛和車站設備零件的價格,日常運作不一定因而虧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批評港鐵又一次失去誠信。他指由高鐵到現時的南港島線,造價都比港鐵原先估算高出很多,顯示港鐵計算極不專業。」
四年間全球的經濟環境轉變了很多,不少地區都在大興土木,以基建振興經濟,導致建築成本大幅上升,估算造價自然水漲水船,並不表示之前的估價有錯誤。而經多輪諮詢後,港鐵因應沿線建築物使用者的意見修改設計,也會導致造價有變,不能視為錯誤。港鐵能從善如流,更改設計以回應社區人士的意見,我們應該支持,要求更改設計時也要有造價或許會因而上升的準備,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星島)南港島線造價升至百億 - Yahoo! 新聞
『熊永達又指,若工程最終超支五成多,南港島線(東段)的造價將是本港鐵路中最貴,「西鐵造價大約是十億元一公里,如果南港島線(東段)超支五成,即大約是十五億元一公里。」』
之前反高鐵的失實指控又來了……西鐵線全長30.5公里、總造價約460億港元,即每公里造價逾15億元,但這可是超過七年前的價格,不少合約更是在超過十年前簽訂,可以直接比較麼?只有和同時期,同物價、工資水平的項目比較才有參考價值。我年初已撰文反駁此論點,詳細可參閱此文

(星島)鋁合金架空橋 「纖幼」更環保 - Yahoo! 新聞
「港鐵南港島線(東段)是採用中密度設計,繁忙時段班次達兩分鐘一班,以單向計算每小時載容量為兩萬人次,比現時荃灣線多三分之一。」
這句不是批評,但是錯得離譜。南港島線(東段)設計載客量每小時單向二萬人是正確的,但荃灣線的設計載客量是每小時單向85000人,即是南港島線(東段)設計載客量的4.25倍,而非南港島線(東段)設計載客量比荃灣線的設計載客量更高。各路線的設計載客量可參看港鐵業務概覽

其他相關報導:
(經濟日報)南港島線重綠化 料造價逾百億 - Yahoo! 新聞
(明報)港鐵南港島線造價升四成 - Yahoo! 新聞

南港島線(東段)工程項目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