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

九廣鐵路通車一百周年

1910年10月1日,香港首條重型鐵路-九廣鐵路(英段)(現稱東鐵線)通車,連接尖沙咀至中港邊境的羅湖,至今九廣鐵路已服務了港人一百個寒暑,它所經歷的轉變也反映著香港社會的變遷,見證著香港由小商港變成今日的大都市。

1910年通車時,九廣鐵路僅為一條單線鐵路,列車由蒸汽機車牽引,在1911年10月5日華段(現稱廣深鐵路)通車前,本地客貨流量並不多,華段通車後,九廣鐵路便成為中港間主要的交通工具。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鐵路服務一度受阻,二戰完結後,交通很快便恢復了。戰後,中港間的客、貨運直通車在1949年10月因政治原因停止運行,乘客和貨物均須在羅湖邊境轉車,1951年貨運直通車服務重開,每天運送鮮活冷凍食物到香港,客運直通車則要待1979年4月4日才恢復。每逢重要節日,一家老少帶著食物、衣物等日用品擠火車回鄉探親也是不少港人的難忘經歷。

1955年起,九廣鐵路分批引入十二部柴油機車,逐漸取代原有的蒸汽機車,1961年8月,全線列車均由柴油機車牽引。多年來九廣鐵路的乘客主要是運送農產品到市區出售的新界農民、郊遊的市區居民和北上內地的旅客,但到了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口急增,港島、九龍已沒有更多的發展空間,政府遂計劃於新界發展新市鎮,以應付人口增長。政府沿九廣鐵路規劃了沙田、大埔、粉嶺、上水等新市鎮,考慮到新市鎮的發展會令九廣鐵路的客流大增,政府便於七十年代動工改造九廣鐵路為全程複線化、電氣化的鐵路系統,大幅提高九廣鐵路的運輸能力。1975年11月30日,九廣鐵路南端總站遷到新填海區的紅磡。紅磡至沙田間的電氣化列車服務由1982年5月開始,至1983年7月16日電氣化列車服務擴展至全線。1910年通車以來,九廣鐵路的營運由屬於政府部門的九廣鐵路局負責,及至1983年,九廣鐵路局改組為九廣鐵路公司,政府為唯一的股東,公司按商業原則運作。1996年,九廣鐵路改名為九廣東鐵,以和當時正在規劃的西部走廊鐵路(即九廣西鐵,今稱西鐵線)區分。

隨著鐵路沿線的新市鎮發展和內地經濟增長,九廣鐵路的本地和跨境客流均繼續上升,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九年,原有的電氣化列車陸續翻新改裝(列車資料),以增加其載客量;二零零一年再引進八列SP1900列車,用作增加班次。信號系統方面,一九九八年信號系統由電氣化時採用的,僅有單點速度監察和警告功能的AWS更換為可全程監察車速、防止超速的ATP,提高安全性和增加班次;二零零二年再引入了自動駕駛系統ATO

2004年10月24日,東鐵由紅磡延長至尖東,九廣鐵路的總站在搬到紅磡近29年後重回尖沙咀。2007年8月15日,東鐵落馬洲支線通車,落馬洲站成為第二個邊境車站,分流過境乘客。2007年12月2日兩鐵合併,東鐵的營運由港鐵接手,並更名為東鐵線。2009年8月16日,九龍南線通車,西鐵線延長至紅磡,尖東至紅磡一段改屬西鐵線,東鐵線回復以紅磡為總站。

相對於客運量的持續增長,因內地的交通網絡日漸完善,經由鐵路運輸的貨物愈來愈少,九廣鐵路的貨運量在八十年代到達高峰後漸走下坡,到2010年6月,港鐵正式結束東鐵線的貨運業務。

展望將來,東鐵線還會延長至對岸的港島中心商業區,繼續擔當著香港境內和中港間的交通幹道,載著數以萬計的乘客來回港、九、新界,以至內地。

2 則留言:

  1. 其實該段鐵路不是易名"東鐵綫"吧,鐵路路段跟上面甚麼綫行走應該分開來說呢。

    例如落馬洲支線,上面行東鐵綫家族的列車... 市區線的荃灣支線,跟太子到中環的路段,供荃灣綫行走...

    唔知咁樣係咪好D呢,之但係... 紅磡到羅湖/落馬洲一段,內部又叫咩名呢...

    回覆刪除
  2. 香港沒有像日本一般的「線籍」和「運轉系統」的兩種定義吧,不過內部的稱呼我也不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