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談高鐵的行車速度

繼續「馬後炮」談高鐵,一直以來也有人在說高鐵香港段不高速,說它只是「中鐵」云云,及至一月初高鐵爭論越演越烈之際,更開始有人為拉攏他人反對高鐵(或最少是反對政府方案),把高鐵的平均速度和其他鐵路的最高速度比較,簡直是歪曲事實,有欺騙之嫌。

平均速度和最高速度的分別

列車由一個車站開到另一個車站,需經過加速、均速行走、減速停車三個階段,如果路線環境複雜(限速、受前面列車阻礙等),會有更多的加、減速操作。列車不可能由靜止立即加速至正常運行速度,也不可能在運行中立即停止,故此在行程中,列車一定會在某段時間以低於最高速度運行。列車的平均速度是由行車距離除以行車時間所得,由於列車並非全程以最高速度行走,所以在同一條路線,列車的平均速度一定較其最高速度低。在最高速度相同的前提下,車程越短,加、減速階段佔運行時間的比例就越大,平均速度就越低。以平均速度和最高速度比較是沒有多少意義的,非得要比較的話,高鐵的平均速度比直通車的最高速度要高,即是高鐵比直通車快上不少

以下是一些列車的最高速度和平均速度數據:

  • 九廣直通車(紅磡-廣州東)(時間表
    • 全程距離約 172 km
    • 全程需時約 114 分鐘
    • 平均時速約 90.53 km/h
    • 最高速度 140 km/h
  • 廣深線和諧號(深圳-廣州東) (時間表
    • 全程距離約 140 km
    • 全程需時約 52 分鐘(中途不停站)/ 66 分鐘(停三站)
    • 平均時速約 161.54 km/h/ 127.27 km/h
    • 最高速度 200 km/h
  • 廣深港高鐵(深圳北(龍華)-廣州南(石壁)) (相關報導已被移除)
    • 全程距離約 103 km
    • 全程需時約 25 分鐘
    • 平均時速約 247.2 km/h
    • 最高速度 350 km/h
  •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廣州南)(見於政府文件
    • 全程距離約 142 km
    • 全程需時約 48 分鐘
    • 平均時速約 177.5 km/h
    • 最高速度 350 km/h
  •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福田)
    • 全程距離約 30 km
    • 全程需時約 14 分鐘
    • 平均時速約 128.57 km/h
    • 最高速度 200 km/h
  •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深圳北)
    • 全程距離約 39 km
    • 全程需時約 23 分鐘
    • 平均時速約 101.74 km/h
    • 最高速度 200 km/h

直通車早前已經被調到普速線上運行,騰出高速線予高速列車行走。直通車現時的最高時速是 140 km/h而不是從前的 160 km/h。

廣深港高鐵的行車時間

內地的新聞中提及高鐵的行車時間時,都只會引用最快列車的行車時間,如武廣客運專線的武漢-廣州三小時車程。港鐵於高鐵香港段相關文件中提及的行車時間,未有說明是按內地習慣的最快時間,還是一如本地通勤鐵路般,連同中途停車的時間。有認真比較上面提到的車程的讀者也許看得出來了,政府文件中的車程有機會是連同中途停站的時間。

文件中提到的車程是:

  • 福田: 14 分鐘(離西九龍約 30 公里)
  • 深圳北: 23 分鐘(離西九龍約 39 公里)
  • 虎門: 33 分鐘(離西九龍約 91 公里)
  • 廣州南: 48 分鐘(離西九龍約 142 公里)

福田-深圳北一段只有 9 公里,僅比荃灣西-錦上路略長,而西鐵線列車於該段的車程也就不過 7 分鐘左右,廣深線樟木頭-東莞距離約 11.5 公里,行車時間也是 7 分鐘,故此列車應該能夠同時於福田和深圳北兩站停車,而車程維持在 23 分鐘。
深圳北-虎門一段長逾 50 公里,按武廣客運專線現時的時間表,約 50 公里的站距車程要 15 分鐘左右, 10 分鐘是不可能的,所以西九龍-虎門 33 分鐘是不能同時停福田和新深圳的。按廣深線中途停站班次和直達班次的時間差估計,在時速 200 km/h的路線上,每停一站車程會延長 5 分鐘左右。由此推算往虎門 33 分鐘車程的列車,停車站只能在福田和深圳北中二選其一。但由深圳北-廣州南約 100 公里 25 分鐘則是可以達到的,所以 48 分鐘應該足以讓列車停三站,如果有西九龍-廣州南的直達列車,行車時間也許在 40 分鐘上下,即平均速度約 213 km/h。
另一方面,文件中提及的長途車車程,普遍亦比由該城市到廣州/深圳的車程再加上廣深港高鐵本來的車程要長,如果有西九龍直通運行的長途車,視乎停站多少,行車時間有機會比文件中的數字要短。

新界設中途站的影響

政府聲稱於新界設中途站會令車程增加十五分鐘,所以不考慮設置中途站。於 Google Earth 量度,如果在政府方案的基礎上把路線向西移以靠近西鐵線錦上路站並設一中途站,會令路線延長一公里,若列車是通過中途站,而中途站和沿途並沒有限速,行車時間只會延長 1 km / 200 km/h x 60 = 0.3 分鐘,要停車的話則按之前廣深線的情況估計,車程會再延長五分鐘左右,不至於延長十五分鐘。我不反對設中途站,增設中途站會令更多人受惠於高鐵的便利,但由於高鐵需要出入境設施,多加一站的造價和營運成本不輕,需要多加考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