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論「立體快巴」

數天前,新聞報導深圳一家公司設計出一種名為「立體快巴」的新型交通工具(產品官網介紹片段),號稱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益的城市集體運輸系統,既不如地鐵造價高、建築期長;也不如巴士、BRT般佔用路面,妨礙其他車輛。「立體快巴」的構想創意十足,但還有不少實際問題有待解答。

安全隱憂

立體快巴(下稱快巴)的設計者指車上會裝置大量感應器,當有車輛危及快巴時(例如快巴下行駛的車輛太接近快巴的支撐結構,或超高車輛駛近快巴),會有警號提示該車輛的司機修正車輛的行進方向,避免意外發生。警號畢竟只有提示的作用,並不能防止意外發生。當然,巴士、BRT、路面電車等其他於路面行走的交通工具也有機會遇上交通意外,但快巴體積大,而且還有車輛在其下方行走,遇事機會難免較高。
體型龐大的快巴會妨礙在下方行走的車輛的司機的視野,司機向左和右的視野均受阻,上方更完全被快巴的客艙遮蓋,司機難以看到前方的路牌和交通燈號,輕則走錯路,重則誤判交通情況,釀成意外(總不能以為緊跟快巴行駛、停車就不會遇事吧)。
另一方面,快巴的司機能否清楚確定下方車輛行走的情況?例如是裝閉路電視的話,能否清楚見到各車行駛狀況?司機又能不能在平常的前後左右四方以外,兼顧下方的交通狀況?快巴轉向時問題尤甚,必須確保下方沒有車輛向別的方向行進。

影響路面交通

快巴下面可讓車輛駛過,停車時也不會阻礙其他車輛前進,還會影響交通?現實情況那有這麼簡單,交通流向豈止直行而已?片段中所見,快巴通常會佔用慢線和第二線行走,這麼其他車輛根本不能停在路邊上落客貨,在第三線旁設上落客貨區也是佔用路面空間,貨物上落所需空間比乘客上落所需空間要大,也許得有一條行車線的空間才足夠。
片段中亦可看到,為提供充足轉向空間予快巴,在路口位置快巴需換至第三線和快線行走,即快巴不時要在慢線和第二線跟第三線和快線間切換,期間路上所有車輛當然都要停下來讓路予快巴。快巴換線後高於2米的車輛也要換線,低於2米的車輛也可能需換線讓路予較高的車輛,大量車輛需要換線,所造成的混亂可想而知。如果跟從路面電車常見的設計,快巴全程走第三線和快線,則上落客方面又是一個問題,詳情後述。龐大的快巴在換線、轉彎時佔用路口的時間也肯定比巴士、路面電車等要長,對其他交通的影響多大,還有待實驗線落成後觀察。
快巴下方只能容許不高於2米的車輛行駛,即是把所有較高的車輛都擠到剩餘的行車線上,對於有大量大型車輛行走的幹道來說,剩餘行車線也許會擠塞。如果附近沒有其他替代路線的話,只有兩線的道路是不宜用作快巴路線的。

上落客問題

上段提到了不少快巴佔用慢線和第二線造成的問題,但這不代表快巴行走第三線和快線便一勞永逸。快巴的設計者提到快巴有兩種上落客的形式:車側上落和車頂上落,車側上落方式是在路旁設有高度和快巴車廂一樣的站台(月台),像鐵路停靠月台一般的上落客,車頂上落方式是在車廂內有樓梯通往車頂的開口,而車站則是一條行人天橋,橋上有對應車頂開口位置的駁口,可以出入車廂。車側上落沒多大技術問題,只是要佔用地面空間,和需要設置電梯以提供無障礙通道,如果快巴全程要走第三線和快線,便無可避免要佔用路面空間設置車站。車頂上落方式的車站可兼作行人天橋,佔用地面空間也和行人天橋所差無幾,但車頂上落需用樓梯,行動不便的乘客難以使用,也難以加裝輪椅升降台或改為電梯,不符現今流行的無障礙設計。
設計者提出側面車身可打開變成滑梯,效法飛機的逃生形式對空曠的機場來說問題不大,但城市道路環境可沒有這麼大的空間讓車側打開,而且從圖上所見,滑梯很寬,乘客可能互相碰撞,而且末端離地面尚有一段距離,滑下的人著地時或會因衝力過大受傷,何況車側也有車窗等的設施妨礙乘客滑下。逃生方法恐怕需從新設計。

停泊不佔地?

快巴設計者稱快巴只需停在站內,不用大型停車場,這只是就載客營運時而言而已,實際上還是要有車廠一類的設施。巴士可不是完成一天的營運就只泊在一旁而已,還要回廠進行錢箱交收、清潔、檢查維修等工作,這些工作可不能在街上進行,車廠的停車庫還是免不了。如果說省下的是巴士總站的空間,那除非快巴的班次能像鐵路段穩定,「一車來、一車走」,否則車站附近同時停下數輛快巴,怎麼不會妨礙交通?

其他新設計

快巴的「接力式供電」、車體結構也是沒有先例可循的,其設計的可行性還是要先造出實物才可判斷。

綜合上述各點,在現有市區環境加建快巴,可謂相當困難,即使大幅改建道路遷就,造成的滋擾恐怕不比其他傳統集體運輸工具少,大量配套工程亦令造價水漲船高。若在新發展區的交通規劃階段就考慮到快巴的運作需求,並在其他設計中加以配合,則快巴的興建不會過於困難。不過,現時也有單軌鐵路、路面電車、輕鐵等軌道交通系統,單軌鐵路造價不如地鐵高,也不會妨礙路面交通,較小型的軌道也不至過於影響城市景觀,路面電車和輕鐵月台設於地面,上落十分方便,有獨立軌道運行的輕鐵不論車速、效率和可靠性,都超過路面交通工具,歐洲不少中型城市都有市郊走地面,市區走地下的輕鐵系統,各種軌道交通系統亦是以電力驅動,沒有巴士或BRT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路邊空氣污染。立體快巴的特點,幾乎都有其他的交通系統可以提供,快巴適宜新發展區採用與否,要看試驗結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