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高鐵政府方案、專家組方案,和單靠東鐵線、北環線前往福田站和深圳北站的車程分析

繼早前曾比較過高鐵總站的位置對車程的影響,這次集中比較政府方案、專家組方案,和不興建高鐵,只靠東鐵線和北環線,由全港各區前往福田站和深圳北站的車程。

請參閱此文件。分析中假設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東西走廊)和北環線均已落成。多次列出港島區車站僅因由港島出發的車程會受未落實的北港島線、較遲落成的沙中線過海段(南北走廊)和不包含在既定規劃的港島快線影響,為方便比較,故列出不同情況下的車程,非要偏重港島。和前次分析一樣,取道既有鐵路、車站的車程資料出自港鐵網站,未落成的鐵路、車站的車程是我按政府、港鐵的文件自行推算的。

對大部分地區來說,不論總站在西九龍還是在錦上路,高鐵都會比東鐵線、北環線等通勤鐵路要快捷。對港島、東九龍、沙田、將軍澳居民來說,西九龍方案是比較好的。對深水埗、葵涌的居民來說,兩方案都沒有甚麼分別。對大埔、北區居民而言,東鐵線始終是最快捷的選擇。對屯門、天水圍、元朗、荃灣西站一帶居民來說,則錦上路方案較好。旅客和商務客主要是前往九龍、港島市區,對他們而言也是西九龍方案佔優。假設全港各區居民前往內地的機會率相等,即是說來自各區的客源比例和人口比例相若,再加上旅客和商務客等非本地客流,西九龍方案應能方便更多的乘客。

所有的車程數字均未計算過關時間。如果高鐵總站不能實行一地兩檢,而要在總站和福田站分別過關的話,所需的過關時間應該和經落馬洲站過關時間相若(兩者均需中途下車),由此增加的時間不能縮短高鐵和普通鐵路的時間差,即高鐵仍比普通鐵路更快、更方便。如果高鐵乘客不用中途下車過關,無論是在港一地兩檢或在內地目的地車站進行內地出入境手續,高鐵的時間優勢和便利性會更為明顯。

高鐵是為全港服務,而非為某一區服務的,所以總站的選址應以方便大部分人為原則。對新界區居民來說,前往西九龍的車程或會較長,但整體來說,大部分地區前往西九龍的時間都較前往錦上路要短,從這方面來說,西九龍方案不是更能方便大部分港人嗎?在此我重申我的立場:支持興建高鐵、傾向設總站於西九龍、不反對設總站於錦上路、反對港島快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